勿視灣༐民權 為理ᡤ當然

photo_-_i_am_an_american_nu_2_copy.jpg

A Japanese-American grocer hung an “I am an American” sign outside his store at 13th and Franklin streets in Oakland, Calif., on Dec. 8, 1941, the day after Pearl Harbor. The store, owned by 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graduate, was closed following government orders that persons of Japanese descent be evacuated inland from certain West Coast areas. This photograph was taken in March 1942 on the day before the owner was interned with more than 110,000 Japanese-Americans at War Relocation Authority centers, as they were called. Photo by Dorothea Lange / Library of Congress

NOTE: This is a Chinese translation of our letter from the editors: Don’t Take Civil Rights for Granted. It is also available in Spanish and Arabic.

 

勿視灣區民權

為理所當然

 

為了揭露言論自由教育機會和舊金山其他

值觀面臨的威脅提高警覺性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

 

 

教育還是遣返?

這是一個我們正在積極抗爭的駭人問題,因為在2016年大選結果出爐後,舊金山已經淪為美國政治局外人。基於對這種分歧現象有迫切記錄的需要,身為獨立地方新聞工作者,我們的工作變得比以往更加重要。

延續自今年夏季開始的教育議題,本期的封面故事將報導更多新的相關資訊。無論是合法移民或無證移民,現在都逐漸被美國國家領導人妖魔化。如果川普貫徹其遣返大多數無證移民的主張,舊金山公立學校對新移民或本地出生公民推展的雙語教育成果,可能會被完全抹殺。根據統計,加州目前有230萬名無證移民,其中4萬4000人住在舊金山。

在剛進入12月的此時,讓我們做一個有根據的猜測,那就是川普入主白宮後,大選時期出現的種族歧視、排外主義和恐懼還會繼續存在。這些現象不僅與加州深具包容性和進步的觀念背道而馳,更威脅要進行破壞。家長們因此害怕被異族化、成為移民調查的對象,或被攻擊詆毀。

舊金山創新的多語言沉浸式教育,為所有學生提供豐富的學術知識和文化資訊。如果家長擔心子女參加雙語教育的就學紀錄,會被聯邦官員拿來當做遣返他們的理由,他們有可能放棄讓子女接受雙語教育的機會。如此一來,本地學校董事會實驗和資助雙語教育的能力可能會被削弱。

這不過是移民受到刁難時,地方政府可能遇到的問題之一,但它的嚴重性已經遠超過社區是否有權聲稱自己是「庇護城市」(拒絕讓警方執行聯邦移民法的城市)造成的衝突。

然而,這並不是舊金山價值觀遭受到的唯一衝擊。川普已誓言減少社會服務項目、取消環保措施、將公立教育私有化。他還表示,將挑戰加州選民支持的民權保護法,包括宗教自由、同性婚姻、平權措施、正當司法程序等。此外,我們可能必須重新檢視對聯邦福利的認知,例如醫療保險、社會安全福利和貧富家庭相對稅金負擔。

Public Press成立七年以來,探討過住房、環境、健康、勞工、政治、教育等諸多議題,聯邦政策只偶爾提及。我們過去一直以為,地方政府領導者無論如何,最終都會對社區的福祉負起應有的責任。現在不再是如此。

Public Press承諾,將從社區福祉的角度,負起監督新政府的責任。我們不是唯一與這些挑戰抗爭的城市,這次大選已經引發全國媒體對充滿哲學意味的「客觀性」一詞進行探討。在新政治時代中,如果太重視這個詞彙字面上的意義,會與我們一向珍視的原則,如言論自由、法治、民眾知的權力、民主進程本身有所衝突。

新聞界現在正在扼腕內省,他們對這個衝動型強人的報導或容忍,是否是將他送進華盛頓的主因。川普已經揚言要對冒犯他的記者提告、封鎖政府資源和公共紀錄管道、打跨質疑其政策的媒體,並鎮壓抗議行動。

無黨無派是Public Press一向秉持的立場,也是希望能繼續堅持的理念。但國家政治的變化,使我們檢視出本身存在的偏見。在此,我們要自豪地表示,我們擁抱「與民眾站在同一陣線」的偏見,一個提倡言論自由、正確性、問責制、公平性與真實性的偏見。

新聞工作的責任不僅是報導事實(即使大部份的事實都讓人難以接受),同時還要推動解決社區共同問題的對話。未來一年,我們將繼續對當權者提問,為沒有發言管道的弱勢民眾發聲。也許我們面對的挑戰十分艱巨,也許很多人會因為衝突受到傷害,但增強民眾參與政治與公共生活的實力,已經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迫切需要。

國家和地方政策不可分割,現在更需要靠地方新聞工作者揭露各種問題和衝突、記錄社會和經濟的改變、擴大決策者考慮的視野。

但是,這還不夠。由於反對第一修正案的行政當局權力不斷提升,新聞界有責任大聲指出權力濫用的問題,和任何暗藏專制傾向的行動。身為地方新聞工作者,我們必須隨時保持警覺,以保護公眾知的權利,即便要我們公然反抗權力體制。

 

編輯部敬上

editor_roy_takeno_reading_a_copy_of_the_manzanar_free_press.png
Editor Roy Takeno reading a copy of the Manzanar Free Press in front of the newspaper office at the Manzanar War Relocation Center in the Owens Valley, California, in 1943. He was among more than 110,000 Japanese-Americans who were sent to government internment camps for the duration of World War II after the Japanese attacked Pearl Harbor on Dec. 7, 1941. Photo by Ansel Adams / Library of Congress
lede_photo_photo.jpg
Young people are becoming politically engaged. High school students marched to City Hall in November after the election of Donald Trump. Photo by Nadia Mishkin / Public Press

Don't miss out on our newest articles, episodes and events!
Sign up for our newsletter


Chinese translation by Gloria Liao.